close

Henry的小腦袋瓜就像這個齒輪一樣,不停的轉動著。





這又是一篇delay文,本來早該發的,遇到感冒病毒襲擊,這篇壓了好久說。


回歸正題!!

1Y2M大的孩子腦袋瓜都在想些什麼呢~

Henry正處於此階段,我發現他那小腦袋瓜每天不停的在轉動

已經開始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了。

在我觀察中,Henry會用他自己的思考邏輯來達成他想要做的事

除非他真的想不出辦法,他才會走到我們身邊說:『幫!』(請我們幫幫他的意思)

或者是用觀察來學習或模仿。



話說有一天,我正在看電視,Henry拿著玩具齒輪硬往我手裡塞

我心裡明白他的目的是什麼,但我故意不順他的意,試探他會怎麼辦?

於是..................




看完以上影片有什麼感想呢?

1.覺得我這當媽的很狠心,不幫兒子的忙!

2.或是,覺得Henry很可愛,非得盧到他媽幫他忙為止!

其實阿~~後來我再放這段影片來看時,我才發現Henry真正的目的是什麼

一開始我以為他只是單純的要我幫他拿齒輪玩具,好讓他可以盡情的轉動齒輪
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他真正的目的是~想要學習我是如何拿齒輪,讓齒輪可以順利的轉動!

這突然讓我想起了一句話~

『與其給孩子魚吃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!』

在少子化的現代,每個小孩都像是小皇帝般的被寵愛

生活上的每件事,幾乎都是父母幫孩子做到盡善盡美,甚至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

在這樣過度的保護之下,一路順遂沒遇過什麼難題是需要自己解決的

以至於長大之後,失去了自我解決問題的本能,一旦壓力過大就承受不住,成了爛草莓

所以我希望可以訓練Henry學習獨立,若遇到問題時可以先動動自己的小腦想辦法

若真的無法解決時,我再用最簡易的方式教導他輔助他學習。

我很開心Henry在這麼小的時候,開始懂得如何靠自己學習來完成他想要做的事。






最近Henry(1Y3M)常常拿著小書本遞給我,指著書裡的各種交通工具要我念給他聽

在念的同時,我也觀察到他專注的眼神,像是每個我念過的詞彙他都努力的記入腦中

有時我會考考他,翻開其中一頁,隨機挑個交通工具,要他指出我念的那個詞彙

呵呵~有時會指對,有時會指錯,不過~記得的多寡是其次,重要的是那顆學習的心!

雖然他現在還不會跟著念出來,或許哪天當他脫口而出時,我想我會驚訝的大叫吧!(笑~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