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,Henry自己把枕頭立起來,然後躺著玩手上的齒輪玩具,很悠閒吧~




Henry自從學會走路之後,最近開始進入語言模仿階段了

其實1歲之前的孩子,發出類似ㄅㄚ、ㄇㄚ音,通常都是無意義的

所以Henry在四,五個月開始發ㄅㄚ、ㄇㄚ音時,我並沒有很興奮

因為我知道那是無意義的,那只是他發音練習的開始

可是長輩就會認為真的在叫爸媽了!(老人家就是這樣)

直到Henry滿一歲之後,我和Marco都會互相測試他,問他拔拔在哪或麻麻在哪

看看他是否會將眼神看到此人身上,或是尋找此人身影(Marco最常跟Henry玩找我的戲碼)

答案是會的,而他也開始叫出有意義的ㄅㄚ、ㄇㄚ音了

其實他比較常叫ㄅㄚㄅㄚ,尤其是Marco下班回來開門的時候

他只要聽到鑰匙插進鑰匙孔的聲音時,他就會開始叫ㄅㄚㄅㄚ

直到Marco進門,Henry就會走向Marco迎接他(老公!我教得很好齁XD)

ㄅㄚ ㄅㄚ篇



ㄇㄚㄇㄚ的話,除非Henry跟Marco獨處久一點,沒看到我時才會叫ㄇㄚㄇㄚ

不然就是自己默默的在那叫ㄇㄚㄇㄚ(會不會是每天24小時都跟我黏在一起的關係ㄚ)

ㄇㄚ ㄇㄚ篇



再來就是數字音,Henry大概11個多月時很喜歡聽我數數1~5

因為每次數到5時,我都會刻意拉高音調,他可能覺得好玩又好笑

後來我買了一本1~10的數字書給Henry看,有空我會翻著書指著大大的數字念他聽



就這樣突然有一天,Henry會念1和2了,而且聽過的人都說念得很標準

這1和2要他念,他幾乎都會立刻念出來的(ㄅㄚ和ㄇㄚ要他說,他就偏不說!除非他自願說)

有時我念1,他便會接2,不過3以後就不會了!



影片中Henry看著NB裡自己數數的樣子,也跟著念起來了~

數字1、2篇



還有一個英文字母音B,但這對他來說是無意義的,可是要他說他還是會說喔!

除了以上的詞彙,最近在學ㄅㄨ ㄅㄨ(車子)和ㄉ一ˇ ㄉ一ˊ(弟弟)

雖然說得不是很標準,但算是會說,也懂得詞彙的意義。


開始牙牙學語的孩子真的很可愛

當他從口中說出新的詞彙時,會令做爸媽的興奮不已

我想這是學會走路之後,另一個階段的開始。

當Henry越大,要學的也越來越多,對全職媽媽的我來說,有股無形的壓力

擔心給的學習不夠多,也擔心該如何做到適當的教導

因材施教一直是我的指標,我非常反對強迫學習,因為容易造成孩子對學習產生"反感"

我希望孩子能感受到學習是快樂的,而非為學習而去學習

總之~教育孩子是條長遠的路,不止孩子在學習,父母也是跟著一起學習著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