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樂意自己吃飯的Henry,臉上的表情好滿足~~~





其實在Henry一歲三個月時,我有試著想讓他練習自己學吃飯

但是當時的他根本不會使用湯匙,總把碗裡的食物全都"揮揮"出來

雖然知道孩子在這個階段是需要時間練習,當媽的也需要極大的耐心來應對

但對於我這喜歡事情速戰速決的急驚風來說~~是件超級難的事。

Henry第一次練習時,吃了滿身滿地滿臉的飯,真正吃進嘴裡的可說是只有幾粒米吧!

最後結論~我又要多花時間清理地板、清Henry身上的飯粒,還得要重新在餵他吃飽!

天呀~~頓時覺得好浪費時間又要多花精力在餵飯這件事上,接下來的事全都delay了

我知道這是訓練孩子學習吃飯的必經過程,必須要克服,必須要沉住氣

但依我不喜歡麻煩的個性,短時間實在是克服不了(金害!)

所以,我決定先暫停訓練,吃飯還是由我來餵食,吃水果再讓他慢慢練習(至少水果好清理)

之後依照他手部發展的成熟度來決定訓練的時機!

而在這期間每天拿湯匙讓他當玩具玩,並三不五時教他練習"舀"這個動作

算是讓他在遊戲中得到學習~~~

直到最近(一歲六個多月),我覺得時機漸漸成熟

試著放手讓他自己吃完一餐飯,沒想到竟然成功了~~~

在"舀"這部份雖然只有7、8分的成熟度,但慢慢舀還是ok的

周日帶Henry出去吃飯,他第一次可以自己吃完一頓飯,我好感動~也頓時好輕鬆~

我們夫妻倆不用再輪流餵食他~~當下超想大喊"我出運啦!

總結~~~

很多事情真的急不得,每個孩子的發展程度也不一樣

因材施教這句成語真的很有道理,一直在我的生活中得到印證

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我了解急不得的道理

所以讓我自己少吃了一些苦頭(清地板、清小孩身上的飯菜、及生氣的情緒)

總之~~很多事放寬心去面對,總會水到渠成的時候。



你們快來看看Henry自己吃飯的樣子!



吃飯的基本配備!!



你們有沒有發現,我真的是一個很怕麻煩又超級懶的媽媽

現在每次讓Henry自己吃飯都得要有圖中的"四項配備

盤子(第一道防線,碗裡掉出來的飯,盤子可以先攔下再回倒碗裡,不會浪費食物)

餐巾紙(第二道防線,可接住零星掉落的飯菜,避免弄髒椅子)

紗布巾(也算是第二道防線,接住零星飯粒,不會沾在衣服上)

廢報紙(最後一道防線,接住前面都接不到的飯菜,以免髒了地板,最後包一包就ok了)





呵~~看Henry吃得多賣力!



一次比一次更熟練。



嘴巴還有食物的空檔時間,湯匙就暫時成了玩具。



你們看看,這些飯粒全都一網打盡~~






   後記。碎念    


讓Henry學吃飯這件事,算是pass過關了
下一個挑戰就是戒尿布了~~~
希望也可以很順利才好^ ^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