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在育兒的道路上總會遇到一些困難,但看到孩子這般天真的笑容也會被融化。





這又是一篇拖文,原本已快寫完,無奈被頭痛糾纏了兩天,今早完稿,趕快分享。



我家Henry在一歲三個月又25天的時候,開始會用搖頭來表達"不要"!(沒人教過他...)

這意謂著我的苦日子已來臨了!

進入""這個階段的孩子,明顯的已經開始會用哭鬧反抗來表達自己的情緒

有時不順他意時,就會上演"這不是肯德基"的戲碼(超無奈+超火大...但卻要很冷靜!)


剛開始發現Henry有這樣的行為時,我會耐著性子以"順他意"來處理

這方法雖然很快就可以解決眼前的狀況,但幾次之後.....就有些變本加厲了...

我實在無法忍受小孩變得沒規矩、沒家教,帶出去應該只有丟臉的份吧!

於是乎~~我開始好好的跟他溝通(他已經可以聽懂人話,很多意思他都懂了)

一開始也是有些許效果,並且會聽話,也可以安撫的住

但是呢~~好景不長啊~~久了之後這方法又漸漸失效了

最後,決定要用體罰的方法來試試看(打小手)

在不得已之下的體罰方法得到了喝止的效果,聽話的指數變高了

但卻又出現另一個棘手的問題,這小子在語言中蹦出了""字(還會加強語氣!)

在行為上,他竟拿類似長條狀物依樣畫葫蘆的打了我們(雖然是輕輕的打...)

這時Marco問了我說:是不是我們這二天處罰他的行為,他都學起來了!

這句話頓時讓我大悟了,Marco說的沒錯,我們在處理這件事上忽略了所謂的"身教

事情發展到這,像是走入死胡同一般,這該如何是好呢?

經過我們討論之後,決定重新回到原點,不打、不罵、不大聲喝止!

為了避免他學習到不好的行為及傷害到幼小的心靈,就從"愛的教育"為出發點吧!

當Henry不乖時,我們試著同步扮黑臉,事後再一起扮白臉

讓他更明確知道對與錯,很快的分辨是與非

至於以後是不是都用"愛的教育"來教導Henry???我不打包票!

雖然現在很倡導愛的教育這觀念,但我個人覺得還是要有適當的體罰配合著才行

有句"不打不成器"不也很有道理嗎?

所以~想把"愛的教育"和"不打不成器"融合為教導孩子的方式

愛的教育比例放多一些,而不打不成器就用在極特殊狀況

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,沒有一定要拘限於什麼樣的教育方式

在適當的時機用對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,隨著年齡的增長也要有不同的方式教導。


===============育兒經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


分享一本最近在閱讀的育兒生活雜誌-Baby Life(8月號)



這家雜誌是我第一次購買,而這期的內容我個人覺得很棒!

對於現階段育兒的我有了很大的指引,我也把這本雜誌拿給Marco看

彼此看完之後可以一起檢討育兒方面的不足及加強之處。





   後記。碎念    


慢慢發現,孩子越大越累人,這種累是"心累"連帶著"身體累"
要教育好一個孩子真的很不容易,可說是勞心勞力
有時還真想趕快把他送去幼稚園去,但卻又不忍心
還好老公在這一塊會幫忙分攤著,不然真的會很無力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